要是如果我不能創作許多故事,也許至少我還能寫上許多的我自己。

Sunday, November 28, 2010

聽方大同唱 ain't no sunshine

  • 一串串的,散落的,好像是落片或是飄雪,落下來風便將它最散了,你將那個雪花拿到手心便融掉了。
  • 那些混亂的,衝動的,或者有些經過都被淡忘了;也許沒有人把它記得起來,可是它還是一直的一樣的存在。
  • 或者;如果還會想念,就根本不應該分開。
  • 聽方大同唱 ain't no sunshine。

Wednesday, November 24, 2010

挪威的森林裡面永遠的爵士樂

  • Norwegian Wood Orginal Soundtrack,挪威的森林。那是幾多年前的事,拿著一本綠色一本紅色的書;了解故事裡面永遠的爵士樂,了解了那些永遠相同的故事。
  • 我忽然想起了那個當保安的女人。
  • 我忽然想起了某一種香口糖。
  • 我記得一些片段。
  • 我想到了一些動作。
  • 一些對話。
  • 一些感動。
  • 只有在長大後你才會明白,有些事情不是每個人都願意為別人而做。
  • 那些重複又簡單的喜悅。
  • 睡覺前的電話。
  • 不眠不休談天的晚上。
  • 半夜三時,裝作睡了的夜晚。
  • 無論有沒有星星,看到了看不到了月亮。
  • 說什麼無聊的小事。
  • 最重要的是:你還有沒有什麼要跟我說。

或者我們都需要一首看透了的我什麼都沒有

  • 醒來的時候看到股市大瀉,新聞說南北韓打仗了。到底我的世界怎麼了,為什麼要打仗。
  • 而我在地球的另一邊靜靜的過。心裡癢癢的時候找了陳奕迅 DUO 的演唱會來看,有 Jun 的沒有愛情,沒有你電話,沒有你 ID 號碼。
  • 或者我們都需要一首看透了的我什麼都沒有。
  • 每次看到這個都很喜歡;對於喜歡的事,我每次也不覺得厭倦。
  • 柏拉圖在 Symposium 裡寫過,一開始的時候我們分為男人、女人和陰陽人兩種;每個人都有兩張臉兩副四肢。而 Zeus 因為害怕人類的力量,而將人類割成兩半。所以我們現在都要找回我們的另一半,以相親相愛去治療分裂的痛。

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十一月天空有霧


  • 我們或許不清楚,或許不相信;只是這個世界裡有些人我們是無辦法再見的。
  • 我不知道事情的價值,也不懂得去衡量。所以,有些時候我不懂得為自己選擇一個更好的方法,直到浪費了很多時間,才感到原來我可以一早做得更好。花掉了的時間都不知所縱了,我們都無辦法找到回頭的路,也不時候時間從那裡消失了。光從那裡來,我們就往那裡去。直到觸不到月亮的時候,才明白天空原來這麼高。
  • 十一月,天空有霧。

Saturday, November 20, 2010

寫作練習:什麼是愛情?

什麼是愛情?

愛情是一張白紙,也許很大,也許很少。

愛情是一張白紙,上面寫了我們之間發生的故事,很微細的,很耗損的,宏大的,奇怪的,被忽略的,被遺忘的,隨風而來的,不能失去的,沒有重量的。這張紙上的故事,可以很長,也可以很短。

或者我們每個人都會在千鈞一發之間將這張紙燃燒;燃燒的時候牽起了花火,燒毀了寂寥照亮了無數的黑夜。那束手無策的火焰在空氣中自由擺動,紙張的邊緣一圈一圈的向內縮少,上面的所有都在一閃之間的失去了。也許燒掉了的一切只成為了沒有,就連灰燼都沒有自己的位置了。到底愛情最後成就了什麼,到底愛情最後往那裡逃了。我們無辦法解釋,也沒有找得著所有理智能滿意的答覆。

沒有什麼比起曾經璀璨來得要好,那些燃亮了的花火就在黑暗裡提供溫暖;縱然我們燒掉了無數的氧份,無數的平衡。只要,要是這張紙一直擺放著,它也許只能泛黃,折舊,變殘,軟弱地枯萎。如果要一個人拿著那個泛黃又沒有靈魂的回憶,也許我們都情願兩個人將火花都一飲而盡。

Sunday, November 14, 2010

《還未化石的以前》

《還未化石的以前》

將來把鋼筋混凝土的努力壓榨成白紙
無數早安枯竭成土 如樹葉墜落
血液支撐不起老故事 蔓藤閉幕於旯旭 塵埃定落 吹散
薔薇遺骸成就新古堡 而
化石的結局 只能寫在 寫在沒有化成石頭的以前

利民新詩作品(2010.09)

Fantasy and Science Fiction, the very very short story collection

You hair keep growing, every day, every single day.

(Very very short story. When they say very short, they really mean VERY short.)

Friday, November 12, 2010

小黑點

有些重要的東西,是永遠無辦法放下來的。就像無論你走了多遠,過了多久,隔開了幾寬的海洋,之間的天空飄過了幾多朵雲;中間都牽上了一條線。或者,有很多人生中排列著的事情等待著;卻還是會被牽引。

卓韻芝說醫生會指導耳水不平衡的病人看著一個小黑點,只要他們習中看著那小黑點,他們的世界就不會翻天覆地。而她的婆婆就是她的黑點。我相信我也有屬於自己的黑點,一些對自己來說非常重要的事情。

或者,我們每一個人都渴望得到一份等待,我們同樣需要一個期待自己回來的人。

身體健康

沒有什麼,我只希望我喜愛的人都身體健康。

Friday, November 5, 2010

H. Hancock

Tuesday, November 2, 2010

某些文學課

故事當中有很多不能說明的地方,也許我們都會稱這些為命運。這天我找回那兩年前的日記,裡面寫著某個文學課老師說過的話:「偏偏你放棄的那個 step,往往就是對你有最決定性的影響。」

喜歡上文學課,或者就因為我認為這是一個啟蒙;我們總需要別人為我們打開人生的第一度門。老師說的話都記進腦袋裡去,無論這是不是一個 useless department,無論你是不是 the head of the uselss department。記進腦袋去的除了是文學課的知識,也是給我們說的道理。

故事的結尾還沒有被寫下去,一切都在懸空的鐵路上面,期待到達終點的以前,我們永遠不知道有什麼等著發生。

Monday, November 1, 2010

頭髮(500 字宿命版)

失戀以後我決定放棄我的頭髮,就像其他失戀的女生一樣。

剪了以後我就後悔。視頭髮如命的情況在我身上極為嚴重地呈現。其實年紀很小的時候我已經習慣在理髮後嚎哭,沒有什麼比起頭髮更令我不捨得;所以,一直唯有用眼淚去懷念。洗澡時我裸露地悔恨著為何自己會為一段沒結果的感情摧毀著自己和頭髮。手指頭從髮根往下撥弄,就在耳朵位置失重。我忽然從只有眼淚的眼裡看到鏡中出現另一個女人。我懷疑她是巫婆,她卻問我知不知道浮士德。我強調我不需智慧,我倒沒有什麼想要;除了頭髮。她和我想像中一樣的說能夠給我全世界;而頭髮的代價只不過是:回憶。

還在下雨的第五個早上,我被頭髮包圍。這些都足以證實一切並不是夢。我歡起若狂。以後無論如何剪掉頭髮,也會重新長回來。我很滿意。基於交易條款是回憶;所以,我也再記不起這段沒有開花的感情到底如何落幕。而記憶的深處,我只知道我賣掉了和誰的感情。

在下雨的第六天,我買了報章一個五百字的空格,填上我的經歷,刊登。宣揚。我要所有失戀和喜歡長頭髮的女生都快樂。直到,整個香港被頭髮掩沒。一撮撮剪下來丟去了的頭髮,被屯積的頭髮,發霉腐爛。直到,香港被頭髮填滿。剩下一個個長頭髮的女生、空洞的女生。在香港;我們沒有回憶,只有頭髮。

原載於《字花》第二十六期(201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