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如果我不能創作許多故事,也許至少我還能寫上許多的我自己。

Tuesday, July 28, 2009

教我捉象棋的是我表弟,比我少三歲。
小時候常以為將軍抽車就氣勢澎湃,又以為重炮將軍就天下無敵;其實是我學藝未精。
開始背了幾個棋局走位,慢慢玩戰術學部署。
某次 a 與我路經擺滿殘局的街邊,他停下來看著某幾個叔叔伯伯在互相切磋。
棋盤上只剩下一堆老弱殘兵,每局棋只賭數十元。
他說,開局的叔叔伯伯腦海裡背了數以千計的殘棋局。
開戰的時候,旁觀者很多;大家不為數十元的下落,只為一睹坦蕩蕩的切磋。
是一場眾目睽睽底下的較量比試。

世界如棋局局新。
結果,贏輸也好只是我們之間的事。
沒有眾目睽睽也沒有眾望所歸。
其實,無論贏輸;眼裡看去都是很簡單的一件事。
很可惜在沒有眾目睽睽之下,你忘了光明磊落。
我和你不同,所以,我和你今天活得不一樣。

No comments: